close

DSC_1043 (107)          

  若為了完美...

我願意接受無數次的挫折與失敗....

 

 

 

()

(昌ㄚ!!把那個搬過來...

昌ㄚ!!等下去做那個...)

 

17歲的夏天..

書讀的不好的我

在沒選擇權的狀況下

投入一個名叫"鐵工"的行業

老闆..師父與師兄們輪流的使喚...

手忙腳亂暈頭轉向的我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鐵工之路.. 

 

幾年後...

決定自己出來闖闖看

並從鐵工項目中選擇比較有利潤的鐵屋下去著手

一開始當然是沒有客源

於是便以同行代工來換取經驗值

 

前手以相當低價的價格下包給昌仔

只要施作工數超過預定....那就是得賠錢

鐵屋一天蓋到好

您見過嗎?

怎麼辦到的...

答案是..

未8點就上工中午吃完便當後連休息都沒便繼續施作

直到天黑看不到為止..當然有些工法是必須省略..

 

問題是....品質?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笑與愧疚

只能告訴您

我的心得...真的是慢工出細活...

無論是鐵屋 樓梯 扶手或其他鐵件

皆是如此

至今還是這樣深深認為

所以在此願意與大家分享昌仔在"鐵工"這行業

得到的一些經驗與心得

希望對有需要鐵件的人們

可以有點幫助與參考

 

 

第一篇鐵屋

 

何謂鐵皮屋?

在台灣鐵皮屋是很常見的建築物

因工法簡單.興建快

在價格上又比泥造便宜許多

而整體的重量又沒泥造的重

對舊房子比較不會產生負擔

所以只要增建

鐵皮屋必成為優先考慮項目

 

PA040544

 

而早期的鐵屋

是由黑鐵角鐵.圓條所製成的骨架

 

PC080577

 

再鋪蓋石棉瓦

 

PA160301

 

慢慢隨著技術進步

演變為現在的型鋼與烤漆浪板組合

 

照片24  

   

型鋼

 

103

 

浪板

 

照片15

 

細分著各種廠牌.型號.材質.厚度.表面處理...負壓排風扇

這該如何選擇?

這關係到業主的預算與鐵工廠老闆的選擇

 

怎樣算是一間好的鐵皮屋?

 

昌仔認為

符合業主的預算

再加上完善的工法

那就是一間好的鐵皮屋

 

PC290619

 

年輕的時後...認為只要不要被風吹走就行..

但許多失敗的經驗告訴我...並不是這樣的...

好的鐵皮屋

條件是:

骨架必須有足夠承擔整體的重量與抗風.抗震的結構

 

照片11

 

骨架必須該直的直.該平的平.該斜的斜.排列的間隔也必須達到能稱出板材的硬度才行

 

照片21  

   

骨架固定的方式也必須選擇適當的固定螺絲.才能使鐵皮屋與固定點達到一定的結合及穩固

 

DSC06000

 

骨架組合若採用焊接的方式 焊道必須要有一定的長度與標準

 

照片23 

 

 

骨架組合若採用鎖螺絲方式就必須選擇適當大小.長度及種類的螺絲如魚眼螺絲.高張力螺絲....

 

照片8

 

浪板的固定螺絲必須準確一致的鎖入骨架

並且依板材種類去設定螺絲的材質

而鎖附的螺絲數量一定要足夠

 

24

 

下圖為黑鐵五彩釘

因矽利康塗抹不當...日子久了

早已消失無蹤

剩下孤獨發鏽的五彩釘在那邊皮皮挫...

 

065

 

浪板上螺絲與防水膠的施工方式必須要考慮各種環境狀況

及未來使用上的年限來做考慮與選擇

 

DSC05291

 

無論好或不好的矽利康

只要施工的方式正確

就能保有一定的年限

 

(用手指輕壓繞圈塗抹)

 

 DSC_0096

 

浪板與副料包板的組合必須兼顧美觀 安裝的防水方向與實用性

仔細的觀察雨水是否有可能灌入

這也是防水成不成功的關鍵

 

DSC_0113

 

若包覆方式不對或不夠確實

那就會造成漏水及板材含水進而鏽蝕

 

8

 

浪板施工完成後

必須將施工所產生附著在板材上的鐵削給掃乾淨

不然一旦下雨要清除可是很難

久了後對板材更是一大損傷

 

021

 

所以如果能清洗是最好不過了

(洗鐵皮屋運動發起人===>白癡昌仔)

 

 

照片2

  

而浪板的前端也必須將多餘的發泡給去除.

避免含水加速板材的鏽蝕

並且要有一定的尺寸超出骨架

以免大雨 水沿簷口倒流

 

DSC05300

 

水槽材質建議採用不鏽鋼

以免日後更換麻煩

而水槽的固定腳必須採用不鏽鋼...厚度要2mm以上

 

DSC_0128

 

看了很多用板材餘料去做的固定腳.

因板材過薄沒多久就鏽蝕斷裂

 

023

 

最終的結果就是造成水槽外翻...

就算您做的是不鏽鋼的也沒用

 

013

 

鐵皮屋的保養

鐵皮屋不是蓋了就長久的

就算是不鏽鋼材質也是需要保養

一般鐵皮屋大多為黑鐵材質再去做表面處理

如鍍鋅.鍍鋁鋅.鍍鋁鎂鋅合金.樹脂包覆.等..

最後再粉體烤漆

而這些表面加工不代表就是永久不生鏽的

只要時間一到若沒及時保養

那數年後

您就得再準備一筆錢換新板材

 

DSC03904

 

而最好的保養方式

就是發現矽利康老化了

表面顏色退化 手摸手上有白色粉狀

已經有鏽斑出現

那就代表面的漆及防鏽層已經快失去它的功能

這時如果能請油漆師父(建議請專業人員.並做好安全措施)

買您認為防鏽OK的漆來處理

重新漆過一遍

 

05415

 

相信必定能再延長板材的使用壽命

 

65145

 

好的鐵皮屋

不是指..用錢堆起來的黃金屋

它應該是一間讓我們

看起來舒服

用起來安心

不用擔心被颱風吹走

不用擔心漏水怎抓都抓不完的鐵屋

只要用心

便宜的材料也可做出優質鐵皮屋

 

DSC_0121

 

有人問?

昌仔!!

怎樣讓鐵皮屋最理想最堅固及長久?

我回說:

材料的設定!!

施工的態度!!

 

材料的設定

取決業主的預算

及廠商的建議

低的預算可以做聰明的選擇

比如:五樓舊公寓加蓋屋頂要蓋琉璃瓦

那不如將琉璃瓦版形的費用換成雙層鋼板

或增加板材的厚度..

 

施工的態度

準確到位的施工

較差的材料

一樣能蓋出一定水準的鐵皮屋

 

原本代工的觀念影響昌仔很深

總以為施工快.狠.準就是鐵律

  

直到某個夏天...

綿綿不斷的雨季....

 

DSC05556

 

業主要求在時而天晴.時而細雨的天氣去幫他換屋頂板材

原本是拒絕的

但推不了業主的要求

只好硬著頭皮上

 

如心裡所預想的

天空果然飄落的毛毛細雨..

 

不放心的再告知師傅們

速度放慢小心為原則

 

心想剩幾塊板子

再一下就完成了

心裡稍為放鬆了許多

 

但是...

意外總是發生在意想之外

 

突然..

""的一聲

在我的面前

一位師傅因雨滑倒了

四腳朝天..屁股蹬在鋪蓋的板材上

然後開始朝向屋頂邊緣滾落...

直到他抓住旁邊的鷹架...

 

我衝了過去

抓住他的手將他扶起..

此時他望著他右手都是擦傷的手

對著我說:[老闆對不起...我太不小心了...]

聽到這句話

我的眼眶紅了起來..

我顫抖的說:[是我不好..這種天氣本來就不該來的]

 

當下

我請業主來看蹬凹的板材

說明剛剛發生的事情

 

[ 不好意思...是我不對...我應該堅持的負壓排風扇

剩幾塊板..等好天氣再幫您做...如果您覺得我們配合度差

要換工班...也沒關係]

 

因為

想賺更多錢也不應該拿夥伴的安危來換

 

 

 DSC05775

 

這事告訴我

該堅持的絕對要堅持

也告訴我

為了求速度而犧牲品質

讓自己工班處於危境之中..

 

這樣做真的值得嗎?

 

或許

你是神人

做的又快.又漂亮.又堅固

但是你真的樣樣都能兼顧到嗎?

 

DSC05296  

 

 

我...不能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

我喜歡每件事情都到位

我喜歡每件事情都做確實

所以我放棄了之前的觀念

速度慢.沒關係

東西能做到確實到位就好

最起碼面對自己  我能"心安"

最起碼面對業主  我能"理得"

 

078

 

責任與施工

對業主有責任

對附近鄰居與大眾有責任

對師傅及他的家人有責任

對我自己與家人有責任

我不能接受跟業主說一套私下搞的又是一套

我不能接受我做的東西飛走或掉落去砸到人

我不能接受犧牲師傅而來成全自己的事

我不能做壞的榜樣  要以身作則給兒子們看

凡事要以對得起自己良心為出發點

這就是我認為對的"施工的態度"

有了正確的施工態度

相信

做出來的東西

能感動人

能有一定水準

您認同嗎?

 

 P7240045

 

曾經

有幾位業主

要求我們在雨天前往施工

在簽約前

已明白告知

颱風雨.豪雨.大雨.小雨.細雨.毛毛雨.人造雨

我們一律不前往施工

但是等待許久的業主們

早已經失去耐性了

忘記他們當初的承諾...

 

電話中

明白的告知

雨天施工..原本危險度高的工作會更為提高

早上進料...下午下雨..那材料會因雨水多少產生變質

施工所產生的鐵削粉層會黏在所有鐵料上

就算是不鏽鋼...表面也是會產生鏽斑

而且工程的進度並不會比較快

 

IMG_0597  

 

無奈...

電話那端的回答是:[別的鐵工都可以...為什麼你不行]

是ㄚ...

我沒辦法

因為這樣做真的違反我的原則與堅持

您當初不也是因為我這點而找上我的嗎?

 

電話那端:[哪有鐵工像你這樣的....那我要找別人...你訂金退我...]

......所謂的訂金...大哥您沒搞懂吧...

想了想

好吧...雖然我料都裁了...一分不少的全退給您吧

隔天....

親愛的老婆問那些材料怎麼辦

我說:晚上煮C型鋼炖排骨再煮個乾煎鐵皮吧....

老婆聽了氣到不跟我說話

至今....那幾批材料還屯在材料行...最久的已超過二年...

 

或許

您會說為什麼要退?

昌仔可以不退...

但是..想到那些錢是業主們辛苦賺來的

好不容易想打造屬於自己一個天地

今天找到昌仔就是希望昌仔能滿足他們的夢想

但...我沒辦到...

也許是天候的問題..也許是昌仔本身太過固執..也許是業主...

算了...

我...不會推卸責任

我...也不想因此去破壞他們的夢想..

所以自己安慰自己..一直騙自己那些料可以用在其他地方

就這樣屯了二年...

 

IMG_0596

 

 

出錢的人最大  真的是這樣嗎?

昌仔只會鐵工

家中有時也會裝潢

有時看到別的師傅在做危險的動作時

都會請他小心或做好安全措施

這...是將心比心

鐵工原本就是屬於高危險群

每次保險...保險員聽到工作行業是"鐵工"

都自動調到最高

在屋頂上工作

本來就暗藏許多陷阱

何況是雨天..

濕滑的板材 傾斜的角度  漏電的危機

試問..

若是您的家人從事這工作

您忍心讓他冒這個險嗎?廠房通風

 

汝啦啦

 

請將心比心

也許  

您會說別人都是這樣做...

大哥..

別人都這樣做

不代表這樣做是對的好嗎?

昌仔做了二十幾年鐵工

已經聽到不少同行墜落事件

難道這事情真的無法避免嗎?   

 

 

 

所以

請別再勉強您的工班在雨天去進行工作

我們樂天知命

但是

我們也必須對我們家人負責

 

感謝您看完全文

感謝您聆聽我們的聲音

 

我知道

您也會因此改變您的看法

謝謝您的體諒

在此

希望您能找到您滿意的工班

也希望此篇文章對您預做的工程有些幫助

謝謝您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arrow
arrow